青春期女童为迈入社会做好准备

通过参与式方法,孩子们参与到社会理财、职业发展、儿童保护等方面内容的课程中,变得更加自信和积极

留守儿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懂得了怎么表达、怎么跟班里的其他同学沟通,” 13岁的小星说。

这听上去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隐藏在这短短一句话背后的,是小星为了做到与他人正常沟通所经历的艰辛。父母常年在浙江打工,小星则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在自己的家乡——云南省广南县,他已经有两年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了。

然而,像小星这样孤独的孩子还有很多:广南县很多中学的留守儿童,每周有五天在寄宿制学校里度过,甚至有的孩子周末也不回那个父母常年不在的“家”。

教师们的负担也不轻,要轮流照看学生们,确保他们的安全、温饱以及心理状况是否积极。

Children having activities

28岁的任老师也是其中之一。在她所在的阿科初级中学,留守儿童占比较高。缺乏父母适当的照料,步入青春期阶段的孩子往往无法获取足够的支持,也很少能够有信任的成年人在身边提供指导。

青少年生活技能和社会理财课程带来的改变

为了改变这个状况,自2014年6月起,国际计划和广南县教育局及县妇联开展合作,在广南县26所中学、1所职校和2个乡镇开展青春期女童教育支持项目。该项目为期三年,旨在为在校青少年和校外女童提供生活技能、社会理财、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支持服务,使他/她们在青春期这一重要的转型阶段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和理财能力,能够顺利地从学校过渡到社会,为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在一节课上,任老师组织学生开展了课程上的“我的时间轴”活动,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并和同伴分享自己的故事。当轻柔的音乐在教室里响起,学生们一个、两个、三个……越来越多的孩子举起手,想要主动分享自己的故事。

任老师说:“这些孩子过去都很腼腆,很少会愿意在大家面前发言。但是,随着这门课程深入地开展,孩子们越来越勇敢,在课堂上的参与也越来越积极踊跃。”

孩子们分享的故事不但感染了全班同学,也深深地触动了任老师的内心。

她说:“如果不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从没想过可以了解到孩子们最内心的故事和想法。”

随着课程活动的开展,任老师班上的学生慢慢地敞开心扉,更加积极主动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13岁的艳艳3个月前才转到这所学校。她说:“我刚来的时候感觉特别孤独。在这个课里,老师会把我们分组,然后让小组成员一起讨论、交流和做展示。这帮助我和班里同学更好的互相了解,也让我觉得我是小组的一员。现在我已经交到新朋友了。”

技能与工作, 教育, 青年赋能, 生活技能培训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