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我参与

“上了STEM课程之后,我的胆子变大了,这次的线上课程我还站在前面回答了老师的问题。”

在线平台例如社交媒体为儿童和年轻人提供了学习新技能、表达创造力、为建设更好的社会做出贡献的可能性;但也如同一柄双刃剑,带来了新的风险,例如暴露隐私、性别歧视、滥用个人数据、网络暴力等。

为了更好地引导儿童合理使用网络和社交媒体平台,在今年的“国际信息与通信技术女童日”,国际计划在其开展STEM项目的6所中小学开展了以“和女童创建更安全的社交媒体环境”为主题的线上课堂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与科技咨询公司的志愿者组织一系列的在线讨论活动,带领学生从多重角度看待事物,认识使用网络社交媒体的好处,以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启发和引导学生提出改善网络社交媒体安全性的建议,帮助更多女童和年轻女性更有信心地参与网络学习与工作,并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环境下获得更多积极的提升。

什么是“国际信息与通信技术女童日”?

“国际信息与通信技术女童日(Girls in ICT Day)”是由国际电信联盟(ITU)发起的倡导性活动,日期是每年4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举行(2021年为4月22日),旨在鼓励女童和青年妇女参与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学习和就业。国际计划在2017年首次庆祝这一节日,此后每年开展相应活动。

什么是STEM教育?

STEM教育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 以及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缩写。STEM教育代表了一种教育新思潮,以解决问题为中心,注重跨学科思维培养,倡导多学科间配合。

4月下旬,国际计划和埃森哲、ThoughtWorks公司科技女性社区的志愿者们分别为孩子们开展了线上课堂。ThoughtWorks公司科技女性社区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设计思维训练营之营造更安全的社交媒体环境”课程在陕西省佳县和蒲城县的两所学校开展;埃森哲的志愿者们则对佳县和蒲城县四所中学的学生们讲授了关于“儿童网络社交媒体安全”的课程。

什么是设计思维?

根据ThoughtWorks志愿者的介绍,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是一套以人为本的创新方法与思维方式,通过带给孩子们方法和工具,培养孩子们全新的看待问题的视角和逻辑体系,动员孩子们加入同伴之间的协作,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并通过动手实践自己的想法,培养创造力和社会创新思考能力。

ThoughtWorks的线上课程具体包括3次分享与共创课堂,通过共情、定义、构想、原型、测试等步骤将抽象理念具体到“社交媒体软件的儿童安全环境”。

ThoughtWorks线上课堂

4月20日,陕西佳县某小学在线上开展了第一堂“设计思维营”的课程,共有46名学生(包含32名女生)和2位老师参与了课程。

课堂上,两名志愿者老师首先和学生们进行了破冰小游戏:模拟声音,大家的学习兴趣被逐渐调动起来。随后,老师对本次设计思维工作坊进行了介绍,并引导学生们进行团队分组和小组起名。之后,老师通过小花的社交应用故事引入主题:创建儿童友好的网络社交媒体环境。课堂气氛相当活跃,学生们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同日,陕西蒲城县三合小学机器人社团的30名学生也参加了一堂以网络安全为内容的在线设计思维课程。两名志愿者老师通过四个小故事的分享向儿童展示了4种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网络言语侮辱、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网络隐私。同时他们向儿童介绍了如何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找寻问题的根源、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等设计思维方法。

宇晨是STEM社团的小组长,他说:“这次课程里面的5个‘为什么’很有意思。”

两位旁听此次线上课程的老师表示:“设计思维对孩子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很有用,其实现在的孩子缺少的就是这种问‘为什么’的机会,也就失去了看到问题本质的机会,我们也希望这几次课程可以引导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尝试不同的角度分析和看待问题。”

埃森哲线上课堂

4月21日,两位来自埃森哲的志愿者老师对佳县某中学的同学们讲授了有关网络社交媒体安全的线上课程。

Children having online safety training

通过孩子们的在线问卷填写可以看出,互联网在帮助孩子们认识世界、交友、娱乐放松、便利生活、学习等方面有着积极的帮助作用;埃森哲的志愿者们也通过示例提醒孩子们,过度地、不合理的使用网络,也会出现人际疏离、生活受干扰、虚假信息泛滥、隐私被侵犯等弊端。

此外,志愿者还着重强调了网络欺凌问题的表现、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不成为网络欺凌的施暴者或受害人。

佳鑫说:“上了STEM课程之后,我的胆子变大了,这次的线上课程我还站在前面回答了老师的问题。”

项目简介

自 2019 年 9 月以来,通过与政府部门、培训机构、学术机构、企业等合作,国际计划在陕西省、云南省开展的STEM教育赋能女童项目(即:女童与科技项目)已惠及 52 所学校的 2,350 名儿童,其中女孩占 65%。该项目在学校建立了儿童友好型 STEM 学习中心,每周为学生开展 STEM 俱乐部学习活动,为学校教师提供机器人编程和性别平等培训工作坊,并组织学生和教师到 IT 公司学习旅行。

儿童保护, 教育

Share